2012-02-19

銀塩況味:給初心者

Frame : 2

這一篇要寫給「銀塩初心者」,也就是想嚐一下銀塩的況味,在網上搜了又搜、文章爬了又爬,卻還是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

入銀塩之門的第一步,當然是要先有一台底片相機。問問自己身邊的親戚朋友長輩等,最好是年紀大一些的(不過,幾次詢問經驗發現,有些年輕的家長也會有),看看在家裡的衣櫥、置物櫃、倉庫或防潮箱等等的,還有沒有被遺忘了的底片相機。通常這麼一問,有時會有意外發現;不僅是相機,有時還會聽到一段風光的過往(那時我拿這台相機拍,大家都怎樣怎樣......等等)。獲得了相機,也拉近了距離增進了感情。「銀塩的況味」第一步,就是這種感覺,就如同許多人懷念「柑仔店」-這可是那些什麼「您方便的好鄰居」或「就是你家」等等做不到的。

如果您幸運地不花分文得到一台底片機,先別高興:檢查一下它是不是還活著。以台灣這種海島型氣候的環境,如果相機不是從防潮箱中找出來的,通常健康狀況不會太好。如果找到的相機整台都是塑膠做的,大多是70年代以後陸續上市的「傻瓜相機」,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裝個電池看看能不能正常運作。先確定一下相機的型號,才知道要配什麼電池。通常型號會標示在機身正前方或上方。確定電池位置後,請孤狗一下,看看電池的型號,或是可以替代的電池有哪些(因為有些電池已經不再生產了)。裝了電池後,按下ON(或Power),如果感覺相機震動了一下,或是原本躲著的鏡頭伸出來了,嗯,看來沈睡的相機是醒過來了!接著把機身上的按鈕通通按一按,如果都有反應,說不定就可以開始拍照了!當然啦,可以正常開機並不代表所有功能都正常,也或許過不久就通通失效了!

以上是較近代的自動傻瓜相機簡易測試方法。如果您拿到的是比較老一點,通常在50~70年代上市的大部分相機,適合以下的檢測方法。這類相機通常都使用金屬作為機身主體,拿在手上有股沉甸甸的量感。下列幾個簡單的測試步驟,讓您先為相機做體檢,檢查完後,才能知道是要進一步擦拭、送修或當擺飾,還是乾脆丟掉;不,上網拍掉(海邊有逐臭之夫嘛!)。

  1. 一手掌心朝上、大拇指朝前托住相機底部,讓鏡頭部分懸空。
  2. 按下快門鈕(大部分在機身上部,少數在鏡頭邊),看看是否能按到底,聽到一聲「喀嚓」。有了這聲「喀嚓」,先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這只證明了快門反應正常,並不代表其他部分也正常。如果沒有聽到「喀嚓」聲,也先別失望,很有可能這台相機要裝電池,快門才能運作。翻到相機底部(有些相機電池盒不在底部,只好自己找找),通常可以看到電池蓋。如果電池蓋中間有一道溝槽,就找個一元銅板打開它。問題是:即便確定需要電池,到哪找對應的電池呢?上網用「老相機電池」當關鍵字孤狗一下就有了。不過,通常老相機的電池是用來「測光」,即便沒有電池仍能運作,除非是「電子快門」的相機,否則通常不用電池也能啟動快門。萬一電池裝了,快門還是不動,就只好判斷是否送修了!關於送修,文末會再提到。
  3. 如果前一步驟測試快門沒問題,接著試試過片桿能不能動。除了自動過片的相機之外,通常在機身右後上方(有些在機底)會有過片桿,不過有些是用像個齒輪的過片盤。照理按下快門後,過片桿(盤)便可以撥動,接著也會聽到一聲運作聲。如果您已經檢查到這裡了,那麼快門和過片系統似乎是正常運作了,事實上這並不代表相機正常喔!因為快門的速度是否精確,還要進一步檢查。
  4. 找找相機機頂有沒有一個轉盤,上面刻著8、16、30、60、125、250、500......等等的數字,如果機頂沒有,試著找找鏡頭上一環一環的數字有沒有。如果找到了,撥動(轉動)到不同的數字,然後聽聽「喀嚓」聲有沒有不同的變化。記得喔!每按一次快門就要撥一次過片桿(盤)。這時也可以測試快門會不會撥幾次就卡住了。
  5. 接著,要檢查光圈是否正常。有些相機可以調整光圈,有些則不行。先檢查鏡頭上面一環一環的數字,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串標示著「1.8、2.0、2.8、4、5.6、8......22」的數字,如果有其中幾個就行了,這代表您的相機可以手控光圈值。接著找個光源充足的地方,將鏡頭朝向自己同時使光線可以照入鏡頭裡(通常這時候也能看見鏡頭裡有沒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一邊撥動刻著前面提到數字的環,調整到不同的數字,看看鏡頭深處幾片薄鐵片是否會跟著產生變化?如果沒有,就反覆幾次按快門、調整光圈環的動作,因為有些相機的光圈要在按下快門時才看得到。如果您可以看到那幾片薄鐵片有不同開口的變化,恭喜!光圈運作正常。
  6. 到了這裡,您的相機看起來應該是正常的,如果前述步驟的結果讓您感到失望,那麼請記住相機的型號,上網孤狗一下,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救,順便看看相機值不值得花錢救。搜一下相機的行情,如果不值幾百,那麼就把它擦乾淨當擺飾。如果身價不差,花個錢請專業維修師傅修一下,也許還能再用個數十年;這絕不是隨口說說,有些相機用料上等、做工紮實,不是現代相機可比的,繼續用個數十年也非不可能。至於找誰修,孤狗一下吧!
確定相機正常運作後,便是進一步的清潔工作:

  1. 用軟毛刷子或大號羊毛,筆(不是那種墨乾在裡面發臭的!)、平筆水彩筆之類的,輕輕刷掉相機上的灰塵。
  2. 接著,用3M魔布或其他類似的軟布(不會掉毛屑的),將「鏡頭」以外的部份擦乾淨。
  3. 鏡頭的部份,最好先買一組氣吹(橡皮做的,像叭噗)、拭鏡液和拭鏡布,先用氣吹吹掉鏡頭上的灰塵,再沾一點拭鏡液在拭鏡布上,輕輕地從鏡頭中心點朝外畫圓擦拭。如果擦不乾淨就分幾次輕輕擦,切忌用力擦,以免把鏡片刮花了。
  4. 這裡只簡單帶到相機基礎保養和擦拭的方法,進一步請請孤狗。
清潔工作完成了以後,便可找一捲底片裝上去試拍。裝底片的步驟?孤狗一下吧!
對了,以上那堆文章內容是假設您已經有了相機,如果您是眾叛親離之屬的(應該不致於吧?),或問遍了眾人就是弄不到一台底片機,只好上網標一台囉!所以,下篇文章就要開始談底片相機的選購了。(原載於2009/10/11@thomas.exblog.jp)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