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8

用心用眼拍雙眼(一):RF相機入門

IMG_6360
最近被一位朋友問到,要怎麼挑人生中的第一部Leica?再加上先前常常被問及「什麼是RF相機?」於是興起我寫一些文來聊聊,以便將來再有人問起,就可以請他來這裡逛逛、衝衝這裡的人氣。

為什麼介紹Leica要先說RF呢?因為許多關於Leica相機神話,其實多來自於Leica相機產品線裡的RF相機系列,所以如果說瞭解RF相機大概就可以瞭解Leica相機應該也不為過。因此,在入門Leica前,要先建立一些對RF相機的概念以及心理準備。

RF相機並非人人適用,以下我列出一些RF相機的特性,各位看看RF相機是否適合自己的拍攝習慣,再決定要不要入手:

  1. RF(Range Finder)相機俗稱「雙眼相機」,是利用觀景窗取景,並同時由測距機構取得相機與被攝物的距離,再進行拍攝的相機。簡而言之,即便鏡頭蓋不取下,您還是可以透過觀景窗看到外面的景象和進行對焦(如果還是有看沒有懂,建議請狗狗搜一下或是參考這篇文章)。正因如此,RF相機並非「所見即所得」的相機,因為「取景」與「拍攝」是兩個分開卻又聯動的機構,亦即「看到的範圍」和「拍進去的範圍」會有差異(通常是拍進去的範圍大於看見的範圍)。
  2. 因為取景和拍攝是分開的,所以在一些無內建測光或不經過鏡頭測光的RF相機,常常會發生拍了好幾張才發現鏡頭蓋好端端蓋著鏡頭(這算是幸運),或是花了錢取回沖掃後才發現拍了一整捲都沒拿掉鏡頭蓋(這算是悲劇)。
  3. 除非加掛特殊配件,否則受制於RF的機構特性,RF相機無法做近距離或特寫式拍攝。至於RF的測距罩門有多近?多數鏡頭的最近可對焦距離為70~80cm、較老一點的鏡頭(尤其是50mm以上的)則多在80~100cm,少數透過外掛「眼鏡」或「放大鏡片」的鏡頭,以及近代一些廣角鏡頭和自動對焦的輕便機則可將最近對焦距離縮短至30~40cm左右。所以,如果常常喜歡近拍美食或小物的,RF相機就不是首選了!
  4. 在RF相機的觀景窗中心位置有一小塊用來測距的黃色矩形(有些相機是白色;有些則是黃色圓形或菱形),這塊一般稱為「疊影黃斑」的測距區塊,會產生兩個重疊的影像以供拍攝時對焦。黃斑區塊會隨著相機出廠年代的久遠而漸漸淡化或甚至消失;淡化的會造成對焦不易,嚴重一點的則完全無法對焦。
  5. 在可更換鏡頭的RF相機觀景窗中,您所看到的影像比例和視域不會隨著鏡頭的不同而改變。改變的僅僅是「取景框線(frame line)」。Contax G1和G2這兩部自動對焦的RF則是例外。

以上是RF相機先天上的限制與特性,至於RF相機的優點呢?看看Leica的相機產品線中,當做台柱的M型相機就知道!M型相機就是RF相機;不管在底片時代或是數位時代的今天,Leica仍持續生產RF相機。除了Leica,Fujifilm前兩年相當成功的特色相機X100和最近剛發表的X-Pro 1也是擁有RF功能的數位相機。
以下是RF相機的優點:

  1. 由於不是透過鏡頭來對焦,所以不管天候或鏡頭(鏡筒)的長短,RF仍能精確對焦(前提是黃斑區要正常)。單眼相機透過鏡頭、反射鏡和五稜鏡將被攝物的影像反射到觀景窗中以供拍攝者對焦,所以一旦鏡筒長度較長,進入鏡筒的光線會受遮蔽,多少會影響對焦時的清晰度。RF相機則全無此問題。
  2. 用過單眼相機(底片或數位)的朋友都知道,按下快門時會聽到機身內有一聲彷彿敲到的聲音和機身震動,這就是反射鏡彈起以供光線鏡入機身內進行曝光、再降下以供繼續對焦拍攝所產生的聲響及機震。在高速快門時,這種機震影響不大,但是在低速快門時,機震就有可能影響拍攝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些單眼相機會內建「反射鏡預升」功能,讓反射鏡在快門簾幕打開曝光前可以先升起,如此一來就解決了這個問題;不過,聲響和機震仍然無法避免。RF相機因為沒有反射鏡,所以不會有機震的問題(只有拍攝者手震的問題),因此所謂的安全快門時間比起單眼相機可以更長;一個習慣了RF快門鈕手感的拍攝者,可以在1/4甚至達1/2秒的快門速度下拍攝清晰的影像。
  3. 承上,由於沒有反射鏡產生的機震,所以拍照時的快門震動聲相當小,有些使用鏡間快門(就是將快門做在鏡頭裡)的RF相機,看下快門後僅有一聲「洽」,小到會讓拍攝者以為快門沒有做動呢!(待續)
以下幾篇文章,建議各位可以好好讀一下,絕對有助於加強RF相機的相關知識: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5&t=829144&last=8907369
http://little-hat.blogspot.com/2011/08/rf.html
http://little-hat.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17.html
http://blog.roodo.com/ottohsu/archives/316169.html
http://blog.roodo.com/ottohsu/archives/334157.html
最後,推薦一個超級好站,站長收集了上百部RF相機,並將每一部的概要規格寫得清清楚楚,而且還附上實拍照~真是佛心啊!
http://homepage1.nifty.com/fukucame/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1 則留言:

雲軒 提到...

朋友剛入手RF 我想說來研究一下結果一開就開到你的文章是哪朝...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