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Leica經典:Summicron 35mm f/2 眾姊妹的傳奇故事(一)

Leica M3 + Summicron 35mm F2 v1(8 Elements)

上次曾經提到奠定Leica在RF相機領域不敗王者地位的經典M3,這次來聊聊另一個經典:Summicron 35mm f/2鏡頭。至於標題為什麼有什啥姐姐妹妹呢?各位往下看便知。
在RF相機的世界裡,有不少的經典故事,大多繞著Leica和Zeiss轉。這些傳奇或經典故事中,Leica 35mm焦段鏡頭算是一奇。Leica用戶圈裡有這樣一句話:「用Leica而不用Leica的35mm鏡頭,就不算用過Leica。」這句話姑且聽聽就好,但這句話之所以會在Leica圈裡傳了數十年,自有其因。

1958年,Leica為了把35mm焦段鏡頭的最大光圈從Summaron和Elmar的f/3.5再加大,使用了當時透光度和價格都相當高的瑩石玻璃,並一口氣使用8片鏡片,才將進光量一舉推到f/2,組成了Summicron 35mm f/2這支經典鏡頭。

IMG_8211
由於使用了8片鏡片,因此日本人稱這支鏡頭為「8枚玉」,這是源自日文中稱鏡片為「玉」,所以「8片鏡片」=「8枚玉」。至於華文Leica用戶則給這支鏡頭起了一個可愛的名字:「8妹」,即源自於日人「8枚」的稱呼。也有人稱「8美玉」,大概是出自對這支鏡頭成像和做工品質的讚嘆。

11年後,Leica為了節省成本重新設計了的鏡片結構,將鏡片數減少2片,於是這一代的改版被稱為「6枚玉」、「6枚」或「6妹」。6枚玉總共有兩代,一直到第四代和現行版的Summicron 35mm,Leica為這支鏡頭增加了一片鏡片,所以叫做「7枚玉」、「7枚」或「7妹」。如果以後聽到Leica用戶在聊什麼8妹、7妹的,請不要以為他們在聊美眉啊!此外,現行版的Summicron 35mm雖然也是「7枚玉」,但就沒人這樣稱呼囉!

話說回來,這支鏡頭有如此擬人化的暱稱,顯見它的特殊之處。第一代8枚玉或許是使用了傳說中的瑩石鏡片,所以成像品質之高相當驚人!即便以今天的標準來看,這支50年前設計的鏡頭依然相當出色。不過,成像品質的銳利並不是這支鏡頭被稱為經典的主要原因;透過這支鏡頭擷取的影像,往往呈現出一種難以言喻的畫面。如果要精確地描述,或許應該說是因為鏡片透光率高,加上50年代還未使用電腦設計鏡頭,所以保有一股出自人腦、人手的「古典」味吧!有人把這種味道稱為「人文味」。這種味道,要直接看照片,慢慢地看、看久了以後才體會得到。

我這支8枚玉是帶有眼鏡的版本,價格比沒帶眼鏡的便宜些。眼鏡版8枚玉是為了給M3使用,因為M3沒有35mm的取景框線,掛了眼鏡後會將50mm的框線自動調整成35mm的範圍,以便於取景。而鏡頭上的銘板刻著「Leitz Wetzlar 」代表產地在德國,如果是「Letze Canada」則代表是在加拿大生產。
IMG_8220
因為產地差異,也使8枚玉的成像感有所差異,例如德產的色彩濃厚、反差高,而加產階調豐富、反差柔和。又有一說加產的鏡片優於德產,因為當時在加拿大發現新種玻璃,所以加產得以就地利之便生產品質較好的鏡頭;又有一說德產有德國人的品管和堅持,所以組裝上比較紮實等等。這些都是稗官野史,聽聽就好別當真,畢竟50年以上的老鏡頭,就算再威到了今天也有個限度啊!

8枚玉鏡筒上的距離環帶有一個大大的半月形金屬撥桿,使用起來相當就手,還附有一個可以在無限與處固定的小扣件。而光圈環的位置比起Summicron 50mm來說實在好用多了!Summicron 50mm的光圈環太靠近遮光罩的邊緣,使得調整光圈環相當不便。
IMG_8222
這支鏡頭的用料與做工之細、組裝之紮實,實在令人相當讚嘆德國人的工藝技術與品質要求。50多年歷史的鏡頭了,今天看起來還是如同新品。我手上這支的鏡片狀況還算不錯,通透無塵;據說有相當比例的8枚會罹患鏡片白化的絕症。

以下,是我使用8枚玉拍的照片,各位看看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況味?
06140019
這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準焦區(信箱到黃金葛葉片)的銳利,以及焦外的柔順感。這樣條件的兩相搭配之下,準焦區的立體感很明顯;有沒有發現信箱好像要跳出畫面來?

06160037
這張可以看到枝幹的前後關係相當明確,焦外的花和枝幹會化開,相當迷人。

06160003
至於這張可以看到在光線對比很大的光照條件之下,這支鏡頭依然可以表現得「亮部有細節、暗部有層次」。

06140011
這張的準焦區(門把)到後面的工具箱,立體感的過渡相當平滑柔順,有沒有感覺整個門會繼續往外開?

06140013
歐兜麥這張可以顯現即便在最大光圈之下,中心位置的銳利度仍然相當驚人。

06140004
最後,用這張大逆光做個結尾。50年以上的老鏡,一旦與太陽正面對峙難免暴露弱點,例如這張照片中的圓弧形光斑。不過,這種味道憑現代鏡頭的本事還真的出不來呢!

其他8枚玉的照片,請到這裡來看。下一次,我們再進一步來談8妹與眾姊妹們的傳奇故事。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1 則留言:

logols 提到...

感問您的八妹是多少入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