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旅人印相首選:Canon SELPHY CP910

我常常覺得,把照片印出來拿在手上,好看又有實在感,對吧?!在台灣平均每人每天「滑」行動設備時數已佔世界第一的今天,說要把照片印出來拿在手上,大概只剩喜歡寫手帳的朋友們吧?!這次介紹的是一部非常適合旅人的小印表機:Canon SELPHY CP910。要作為旅程良伴,最基本的幾個要求當然要顧到,例如「小又輕」、「自在供電」和「無痛連線」,我想Canon也差不多都做到了!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Canon SELPHY CP910和TN的尺寸比較,約略比TN短、厚一些。對習慣在TN掛上數本Refill的重度使用者來說,就差不多是多帶一本厚TN罷了!至於重量,每個旅人可以忍受的程度不一,以官方公布單機810g的重量來說,似乎還算輕便,但如果加上紙匣、電源供應器和電池座,大約也將近2Kg了!這樣的重量對於行李較有份量的旅人來說,可能就重了點。

Canon SELPHY CP910的充電電池是另外選購的配件,一個24V的充電座加上一顆1200mAh,台幣價格竟然超過一部Canon SELPHY CP910的單機價格!還好我們的沒屋頂賣場找得到替用品,狗狗一下就有相關的資料囉!我認為如果真想把印表機帶著走,買顆電池是有必要的,在旅程中萬一遇到沒有插座可用時,電池就可應急了!

至於無痛連線,Canon SELPHY CP910除了可以用內建的SD卡槽直接讀取SD卡裡的照片來印相,電腦、行動設備或是具備無線連線能力的數位相機,也可以用WiFi與SELPHY CP910連線來列印。至於要用哪一個App來印,還請大家自行狗狗一下。我自己在iOS上使用Canon自家的Canon iEPP(Canon Easy-PhotoPrint)這個免費App,影像傳輸速度相當快,而且Canon SELPHY CP910自身列印速度也很快。SELPHY CP910當然也有最普遍的Micro USB埠,可以和數位相機或電腦連接。

Canon SELPHY CP910可以使用的相紙尺寸非常多,從尺寸10X14.8cm的Postcard到5X5cm的正方形貼紙,幾乎涵蓋了大多數寫手帳會用得著的尺寸,而且相紙的張數選擇也有好幾種,購買時要看清楚尺寸和張數,張數越多單張成本越便宜。和一般印表機不同的是每一盒相紙都附有一個對應相紙尺寸的「墨水匣」(其實這台印表機根本不使用墨水,但原廠卻是這樣稱呼;文末會有較詳細的說明),不同尺寸的相紙和墨水匣不能混用;一盒墨水匣剛好夠印完一盒相紙。

備齊了成為旅人印表機的三個基本,那麼印相品質也不能太差吧?否則旅途中順手買張印刷精美的明信片,不也是件容易的事?何苦帶台印表機呢?這點各位可以放心。以列印影像來說,Canon SELPHY CP910的成像品質非常好,好到完全不輸給印刷品,而且因為Canon SELPHY CP910使用的是「熱昇華」印相,這是一種用「色膜」加熱後著印在專用相紙上的技術,而非如噴墨、雷射或印刷使用墨點、碳點或網點,因此Canon SELPHY CP910印出的照片上完全看不到網點。我把關於熱昇華印表機的成像技術大概寫了一點放在文末,有時間又有興趣看到最後的朋友,請往下捲動觀看。

Canon SELPHY CP910樣樣好,但最後還是要說說現實面的耗材消費。以最常用的一盒36張、10X14.8cm的Postcard來計算,每張相紙大約在NT$8.5~9.5左右(一次買張數越多的套裝,每張單位成本越低),比起市面上印相服務的每張NT$3~5約略高出2~3倍。這樣的成本雖是高了些,但想到隨時想印就印,而且手機或平板拍完就可以印出來分享的那種喜悅,絕非僅是按個po文鍵等人按讚那樣空虛;想想Fujifilm Instax拍立得每按一次快門鍵,就噴掉至少將近NT$20,但相機和相紙的銷路卻一直沒停過,原因何在?而這樣的花費值不值得,就看您個人的標準了!

文末,我把這部小印相機的Q&A彙整如下,供大家參考:




  • Q1:Canon SELPHY CP910用什麼墨水?印出來的照片品質和店家印的比較呢?
  • A1:Canon SELPHY CP910是熱昇華(Dye Sublimation)成像的印表機。熱昇華印表機的成像原理是將色膜加熱後,著印在相紙(一般是這樣稱呼,但實際上與真正的相紙不同)上,所以不是用「噴頭」、「墨水」或是「碳粉」來成像。噴墨或雷射印表機用「點(dot)」來成像,用色膜著印的熱昇華印表機印出的照片是完全看不到「點」的。相較於噴墨和雷射成像,熱昇華印表機印出的相片畫質,和傳統相館「洗出來」的照片是最為接近的。
  • Q2:台灣買的Canon SELPHY CP910和日本買的有何不同?
  • A2:首先當然是價格不同囉!日本當地售價即便加上調漲後的消費稅,還是比台灣便宜不少,實際價差至少超過NT$1,000以上!而且日版附贈的紙匣比台灣多;台灣賣的價格高就算了,紙匣也比日版少,這點台灣代理商真該加油~根本就是鼓勵大家買水貨嘛!
  • Q3:看了上面的問題,我打算買水貨了!而且連同相紙也一起在日本買。可是,寄送過程中,安檢時若被X光掃過,會不會曝光?
  • A3:前面有提到熱昇華印表機雖然也用相紙,但這種相紙其實並非如同傳統印相用的相紙。傳統印相紙上塗有一層感光乳劑,一旦受光就會產生化學變化,也就是「曝光」。熱昇華專用相紙的印相面雖然光滑如同傳統相紙,但其實只是為了讓色膜可以緊密地與紙黏合,並無任何感光作用,所以不需使用遮光包裝,當然也不會因為X光掃到而曝光。
  • Q4:Canon SELPHY CP910在使用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 A4:切記!熱昇華印表機最怕的就是「灰塵」!由於色膜和相紙要緊密貼附,因此在相紙上若有任何灰塵等等的東西,印出來的照片上就會有白斑點。Canon SELPHY CP910的進紙口和紙匣雖然有防塵蓋,但其實防塵效果並不算好,尤其機背出紙口沒有防塵蓋,而整個列印過程,相紙有4次的進出,只要在這4次當中有灰塵落在相紙上就有可能影響印出來的照片。建議留下紙匣的外包裝盒,當更換紙匣時立即將換下的紙匣放進外包裝盒中,以避免灰塵沾附。如果想用布擦拭機體或紙匣,要注意擦拭布會不會產生靜電,因為靜電會使灰塵沾附在機體或紙匣上。另外,Canon SELPHY CP910機體雖小,但列印時進出紙所需的縱深空間可不小!尤其在列印最大尺寸的Postcard相紙時,所需縱深大概是機體縱深的至少3倍,也就是裝上紙匣後,預估一下機身後面要留出大概比紙匣長度稍大一點的空間比較妥當。
  • Q5:在無線列印上,除了Canon自家的App,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 A5:基本上只要支援行動列印的App應該都能印,但差異在於印出來的精準度。這個精準度不單是色彩的差異,還包括了列印範圍的差異。我個人的經驗是不管用Mac版的Canon官方驅動程式,或是iOS上的Box這個雲端服務App來印,都抓不準列印範圍,最後還是用Canon iEPP最簡單又準確。如果要將電腦裡的照片印出來,我會將照片先傳到Box這類雲端服務上,再以手機或平板上的雲端App下載到相簿裡,然後用Canon iEPP開啟照片來列印。Canon iEPP提供了iOS和Android兩種版本可供免費下載。
  • Q6:如何知道墨水匣還能印幾張相紙?能不能像噴墨印表機一樣,可以用副廠墨水匣?或是裝個大供墨系統?
  • A6:不能。前面曾提及熱昇華印表機用的是「色膜」而非「墨水」;每一次列印,Canon SELPHY CP910會在相紙上覆蓋一層對應尺寸的色膜,因此整捲色膜的長度是經過計算的,剛好對應一盒相紙拼接起來的總長度。也因此不需知道墨水匣還能印幾張,只要看紙匣中還剩幾張就行了!至於有沒有替代品可用?我發現Sony的熱昇華相片印表機S-Frame DPP F800和Canon SELPHY CP910的最大列印尺寸完全一樣,連墨水匣(Sony稱為「色帶」)和相紙都一樣!Sony自身沒有製造印表機的能力,我猜DPP F800由Canon代工生產的可能性相當高,所以耗材的互用性應該是有的。只不過,Sony耗材的價格比Canon還要高!同樣的東西,誰會想用高價來替代低價?
  • Q7:除了Canon SELPHY CP910以外,還有其他可以選擇的相片印表機嗎?
  • A7:當然有。前面提到的Sony S-Frame DPP F800就是啦!F800還附有一個大大的液晶螢幕可以當做數位相框,這個數位相框因為夠大,所以Sony為F800設計了方便檢索照片和編輯照片的功能。此外,F800還內建了各種常用的記憶卡槽。不過,這些附加功能讓F800的價格比Canon SELPHY CP910高出NT$2,000左右。F800這些附加功能端看個人是否有需要囉!我是覺得,Canon SELPHY CP910就是一部印表機,只做「印」這件事就對了。沒了大螢幕其實更便於攜帶,況且相片編輯可以在手機或平板上完成,不需在印表機上用那陽春又憋腳的編輯工具。
  • Q8:在你的照片裡,可以看到印出的大張照片長邊兩端有白邊、小張照片長邊兩側也有像小翅膀的兩片白色突出,那是?
  • A8:那是列印後可以撕掉的紙邊。Canon已預先在每張相紙的兩側長邊預留多出來的紙片,並且壓好了孔線以便於撕掉。如果不急著要放入相簿裡,我建議先把紙片留著比較好拿相片,也可避免手指直接接觸到相紙的列印面。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3 則留言:

Margaret murmur place 提到...

您好!我是新光三越的企劃宜臻,今年我們在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要舉辦一場文具展,其中有一展區會展示travel note的收藏展。不曉得能否有機會邀請老師在10/19來我們新天地和部落客-黑女(她也是travel note的重度使用者)對談,聊聊 travel note 的小故事呢? 因為在老師的部落格遍尋不到email聯繫方式,如果老師有意願的話,希望可以跟老師索取email及電話,將本回的訪綱紀給您參考

Margaret murmur place 提到...

我的email是
yichen16525.wu@skm.com.tw

Unknown 提到...

請問cp910若在色帶還未用完的情況下能更換不同尺寸的相紙及色帶嗎?若可以,那更換下來的色帶之後還能用嗎?謝謝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