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Montblanc Meisterstueck 147"Legrand Traveller"

為旅人所設計的鋼筆,應該是一支什麼樣的鋼筆?


相較於Montblanc Meisterstueck 149、146,這支147在Montblanc Meisterstueck家族裡比較少為人知,但事實上147卻是一支獨具創意、值得瞭解的鋼筆。

從外觀上來看,Montblanc Meisterstueck 147與146除了長度之外幾乎都一樣。147可以說是146的衍生款,是在146的基礎上,將原有的活塞上水改以卡水形式上水。為什麼Montblanc會放棄自豪的、大儲墨量的活塞供墨,改為卡水呢?而且也沒有觀墨窗?這點可以從147的命名「Legrand Traveller(偉大的旅行者)」得知。

對於習以鋼筆書寫的旅人來說,卡水似乎會比較方便些。我自己曾有過離家10幾天,未攜帶墨水瓶,偏偏鋼筆內的墨水用盡,只好加水稀釋管內剩餘的墨水湊合著用的窘況。所以Montblanc設計這款卡水式鋼筆專供旅人使用,就很合理了!這樣一來旅途中就不需要帶著墨水瓶四處走。

不過,由於歐規的卡水容量少(這一點我一直百思不解,難道真的是歐洲人對於「瓶裝」墨水的偏執?),為了獲得較多的墨水容量,147的筆身被設計成一次可以裝載2管卡水,ㄧ管供墨、ㄧ管備用。因為這個特別的上水機構,使得147筆身較146稍長。

兩支卡水由一個精密組裝的金屬管槽承載,金屬管槽表面以金色電鍍處理,看起來非常好看(但實際使用一段時間後,這個金屬管槽在與筆尖供墨機構接觸的附近會生鏽)。管槽在筆身尾拴處有彈簧,可以將備用卡水管「往前頂」,間接讓使用中的卡水管可以緊密地與供墨機構相接。

但是,既然147是一支貨真價實、特別為旅行所設計的「旅行用鋼筆」,僅能帶2支卡水怎麼夠?但筆身裡的容積就這麼大,沒法再多裝卡水啊!這個問題Montblanc的設計師當然也想到了!

買了這樣價位的鋼筆,總會想幫愛筆找個方便帶進帶出的筆袋之類的,最好還是真皮的;147是一支標榜旅行用的鋼筆,一個可以與之相稱的攜行皮套是必須的。為了一次解決卡水管與攜行的問題,Montblanc特別為147設計了一個可以放筆又能附帶6管卡水的真皮皮套,隨筆附贈。至於這6管卡水,不得不特別提一下。

為了讓這6管卡水在裝入金色電鍍的管槽後,能與管槽的顏色相輝映,於是Montblanc將卡水用金色塑膠管來裝。在還沒收到實物之前,我一直以為這6管卡水是金屬材質!會這樣想當然是因為以Montblanc這樣的品牌形象以及筆的價位,用金屬卡水管應該也算合理。直到看見實物、發現卡水僅是金色塑膠管之後,頓時有點失望!而且一旦6管卡水都用完了,還是得裝上一般顏色的塑膠卡水啊!難不成要我回收空管再利用?

我這支Montblanc Meisterstueck 147是M尖,有德系鋼筆出水豐沛的特性,滑順流暢。不過,這樣的粗筆尖和出水量,在TN內頁上寫不下幾個字,若是內容不多便還好,但若想寫長文,就得多寫過幾頁。

問我為什麼不買較廣為人知、而且二手行情比較好的146?看看147這「Legrand Traveller」名稱就知道囉!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