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

隨身小紙片收納小幫手:MARK'S TRAVELIFE Accodion Card Case

MARK’S TRAVELIFE紙質風琴收納夾的內裡以紙版隔成6個收納內袋,用來放名片或是Fujifilm Instax Checky的拍立得照片剛剛好,或是放郵票、電影票根……等等的小紙片類的都行。

繼上次分享了Mark’s TRAVELIFE系列商品第一波之後,這次要介紹的是同系列的後繼商品之一:紙質風琴收納夾。

MARK’S TRAVELIFE系列商品以「『旅ログ』をトータルサポートするステーショナリー(提供完整協助『旅行記錄』的文具)」為企劃概念,共分成2個類別,分別為旅行中的「記錄」,以「L」(Log)(Storege)為代號,以及旅行後的「收藏」,以「S」(Storege)為代號。這次介紹的紙質風琴收納夾,便是屬於「S」系列的儲存容器類商品。

從照片中可以得知MARK’S TRAVELIFE的風琴收納夾(在TN PA上)比TN PA稍小,這意味著您無法將標準A6的紙片放進內袋裡。至於壓在TN PA下面的,同為紙質風琴收納夾,是Moleskine Portfolio A6。文末會有這兩款商品的比較。

MARK’S TRAVELIFE紙質風琴收納夾的內裡總共有6個收納內袋,用來放名片或是Fujifilm Instax Checky的拍立得照片剛剛好,或是放郵票、電影票根……等等的小紙片類的都行。

從外封包覆著類似百科全書的布紋薄布,以及書背的壓痕處理、鬆緊帶固定金環還有封面內側的燙金處理……等細節來看,MARK’S TRAVELIFE第二波商品的做工和整體質感明顯地超越了第一波商品。我先前文章中曾提及這系列商品中的半透明便利貼,做工及品質實在糟得不像話!相信不少消費者一定和我有同樣的反應,MARK’S應該也聽到了這些不滿的聲音。

除了紙質風琴收納夾之外,這第二波商品還包括了兩款印章、迷你色鉛筆組、數字貼紙、標籤貼紙包和半透明便利貼;沒錯!又是透明便利貼。我想MARK’S應該是將消費者對於第一波商品中的半透明便利貼的抱怨聲聽進去了,才會在第二波中改良了這件商品。雖說知錯能改是件好事,但如果產品上市前的測試或試用馬虎帶過,等賣出去了被發現有瑕疵再來補救,老字號招牌還是多少會缺角的。一如先前的EDiT系列筆記本改了內頁紙質,官網還特別強調鋼筆寫了不會透,結果一上市就被消費者抓包,用鋼筆寫了竟然透得很!MARK’S雖然很快做出反應處理了,但在消費者心中不免扣了些分。

接著,我想要比較前面提到的Moleskine Portfolio(或稱為Memo Pockets)紙質風琴收納夾,讓想要買這類商品的朋友參考。

Moleskine Portfolio尺寸大至A3、小至A6。我曾用過A5和A6兩種尺寸,A5用來放明信片、卡片類的紙片,A6用來當錢包。在還未使用TN的PA以前,我用Moleskine Portfolio A6當錢包用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外皮磨破了才換成TN PA。Moleskine畢竟是全紙質的,耐用度絕對比不上TN PA,而MARK’S TRAVELIFE這個紙質風琴收納夾,想當然爾也不會耐用到哪兒去。

在外部結構上,Moleskine Portfolio A6承襲Moleskine筆記本的風格和材質,外皮是仿皮油紙裱在厚紙板上,書背不襯紙板,僅做壓弧處理,書口一條固定用鬆緊帶。MARK’S TRAVELIFE則是一整片厚紙板(比Moleskine薄)外覆布紋薄布,書背壓了5條折橫形成弧度,書口的鬆緊帶在封底穿出的孔洞還加上了銅環來補強。

在內部結構上,兩款風琴夾內都有6個內袋,差異在於Moleskine Portfolio A6的間隔片比較薄,內袋側上緣貼了黑色薄布強化,以避免過度開合將內袋紙張撕裂。MARK’S TRAVELIFE則每一片都是薄紙板,並在紙口做了內折來增加強度,不過側邊沒有補強,顯得有些薄弱,如果打算重度使用,建議不妨貼個紙膠帶來補強(切記別貼得太厚,以免不易開合)。

在內袋開口大小的比較上,Moleskine Portfolio A6的6個內袋最大開口角度合計約為90度,而MARK’S TRAVELIFE則幾乎可達180度。另外,兩者內袋都能如同蛇腹相機的蛇腹一樣平攤拉開,但MARK’S TRAVELIFE因為開口較大,平攤時可以拉出比Moleskine Portfolio A6更長的收納空間。

最後,是價格和色彩選擇的比較。Moleskine Portfolio A6的博客來價是NT$450元,MARK’S TRAVELIFE是NT$158元。Moleskine Portfolio A6有4色可選、MARK’S TRAVELIFE有5色。兩款皆為MIC。

文末,希望這週國內外接連發生的3件重大空難事件的往生者們能安息,也盼生者堅強節哀。雖然空難發生機率遠低於其他交通工具,但一週發生3件,實在不得不令人感嘆世事的無常!

附記:無印良品近期繼原有相當適合搭配TN PA的再生紙護照筆記本(暗紅與深藍)之後,新增了綠色封皮、方眼內頁的版本(照片中左下角),價格也增加了NT$10元。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