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DIY Tracing Paper Pocket for Midori TRAVELER'S notebook

現有的TN Kraft File牛皮紙收納袋要價NT$162,雖然花個錢就有了,但我總認為自己做一個比較能滿足內心的手作魂。而且,我喜歡描圖紙或油紙那種半透明的視覺效果,這是牛皮紙無法比的。


用TN的朋友一定免不了撿東拾西、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總想往TN裡塞對不對?除了寫和畫以外,關於拿得到手的,小尺寸的就直進、大的不是剪下來就是把它折進去;用黏、用夾或用綁都可以。總之,這就是「留下人生旅途的痕跡」、就是TN的精神啊!

每本TN裡總有一些收納的配件、每位TN主人也總有個人獨特的收納方式。這次,我要分享的是用描圖紙和紙板自製一個雙面三向收納袋。

雖然這類收納袋市面上也找得到,而且Midori也為TN設計了幾款不同材質的收納袋,但這次會想要自己動手做,是因為除了內心的手作魂在鼓動以外,原有在TN上的PP拉鍊袋無法滿足我快速放進放出的日常需求。

現有的TN Kraft File牛皮收納袋要價NT$162,雖然花個錢就有了,但我總認為自己做一個比較能滿足內心的手作魂。而且,我喜歡描圖紙或油紙那種半透明的視覺效果,這是牛皮紙無法比的。而且,只要一點簡單的摺紙概念就可以做得很好喔!

折的過程忘了拍下來,所以就用3D軟體render了3張圖來說明:
準備的描圖紙尺寸大約8K。我特別挑了磅數厚一點的日本描圖紙以防破損。量好尺寸後(記得要比TN標準內頁尺寸稍大以便收納),將描圖紙朝相對方向對摺。長一點的這邊(畫面左下側)是要用來做收納的地方,而短一點的(畫面右上側)則是用來補強厚度。當然也可以一上一下如同「Z」字對摺,兩者差異在於夾層的緊密度(後面會提及)。

接著將橫向約4等份的兩側各約1/4往下往後折。藍色的部份貼上紙膠帶(或是其他可以固定的方式皆可)。這裡有一點要提醒,下折後在中間的部份要預留一塊間隔給綁帶用,以避免將來與其他內頁綁在一起會造成書背過厚。

最後再將中間對摺。對摺後,翻過來,用紙膠帶將兩邊往中間的間隔處黏住固定好。至此,就獲得了一個有著4個收納處的收納袋了!剩下的deco就請自行發揮創意吧!

這次因為準備的紙張較小,所以我把另一邊用紙板來代替,也就是把做好的描圖紙收納袋和紙板黏在一起,再將紙板兩面裱上事先印好的圖。

 收納袋背來一張。
收納袋內裡。

前面有提到「雙面三向收納袋」其實就是多了這個夾層。夾層底部沒有封起來,可以用來放長一點的東西。至於夾層裡的東西會不會掉出來呢?我想,靠著TN本身的鬆緊帶和雙面收納物的擠壓力,應該不至於掉出來才對。

放進收納袋裡面的東西一目瞭然,而且隔著層描圖紙看起來就是不一樣!

翻過來背面也能收納。

最後來一張上視圖。長一點的東西可以塞進夾層裡。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