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浪漫滿載:Mark's TRAVELIFE Notebook

TRAVELIFE by Mark's

總的來說,TRAVELIFE有著鮮明的產品風格、精緻的設計質感以及不算親民的價格定位。如果能改善便利貼本的品質問題,才有可能拾回對Mark's的信心。



「TRAVELIFE」是日本Mark's在去年所推出新產品線,由品牌名稱「TRAVELIFE」這個自創的複合字,不難看出產品定位是什麼:「Travel+Life」。官網上slogan這樣寫著「『旅ログ』をトータルサポートするステーショナリー」(完整支援「旅行記錄」的文具組合)。

自從奧野宣之的「Lifelog」在日本和台灣帶起一股寫生活日誌的風潮後,Mark's似乎也想在普遍同質性太高的筆記本市場裡,藉寫Lifelog風另闢一個小眾市場。何以說是小眾市場呢?從稍高的價格定位來看,這個品牌的target customer不會是一般旅行愛好者,這點從Mark's用設計來加持這個品牌以做出市場區隔可見端倪。另外,單就目前已經上市的產品來看,Mark's沒什麼想把它做大的企圖心。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這個產品線的各個商品,在機能面都只能說是「剛好而已」,既無新增的功能,也沒有改進些什麼。若真要說有哪點吸引我,大概就是封皮使用的材質和燙金的字體,以及全部放在一起時,那種相當有味道的整體質感吧!而燙金的字壓在布面的封皮上,還真有古典浪漫的氛圍呢!剛好的機能、刻意的設計感,簡而言之這個產品線賣的是「感覺」啦!我不太相信旅行愛好者會想把這樣的東西帶著道處跑。

TRAVELIFE這個產品線共計有2個類別,分別是:

  • 「L」Log Tool(記錄工具)」:筆記本(A5和A6)、Memo本、便利貼本和原子筆
  • 「S」Storage Tool:相簿、長腳夾(2種尺寸)、和收納盒(3種尺寸)
每一個類別都有數個顏色可以選,分別為黑、印度藍(我好愛!)、淺棕、紅和淺卡其色(長腳夾僅有鍍金色、收納盒僅有深鐵灰色、拉鍊袋僅有透明咖啡色)。此外,Mark's找了幾位創作者合寫了一本《旅ログ.スタイルブック》(已有中文版:《旅人日誌:用 MARK'S 文具珍藏你的旅行回憶》)教大家怎麼用這個品牌的系列產品。

目前我只入手筆記本、Memo本、長腳夾和便利貼本,而長腳夾除了上面壓凹的阿拉伯數字編號以外,和一般長腳夾並無差異,所以本文就僅對A5筆記本和便利貼本做個簡單評述。

TRAVELIFE by Mark's 01
A5筆記本封皮使用了類似百科全書或字典的布質表皮貼合在厚卡紙上,據官網說明,這種材質和處理方式很耐用,而且彎曲後不會造成斷裂。上面照片中的白色紙張做成的腰封是產品說明,拆掉後封面就只有一排「NOTEBOOK」。

TRAVELIFE by Mark's 03
一直延續到封底的腰封,背後印的是產品特性,日英對照。右上角可以看到代表產品分類的「L」:LOG,說明這是用來「記錄」的工具。我認為這純粹是一種「為設計而設計」的作法,也就是說,多設計一個分類圖像來增加商品的「設計感」。誰不知道筆記本是用來記錄的呢?偏偏我還真愛這樣的作法~誰叫我唸的是設計呢?

至於腰封下面的圖形淺顯易懂,不需要解釋吧?!有圖有真相:
TRAVELIFE by Mark's 10

拆掉腰封後,可以看到用燙金字體來表現的「度量橫換算表」。仔細觀察過後,我發現這燙金技術真是了得!那麼細的線條和小字,竟然每一個地方都清清楚楚!再來一張真相圖:
TRAVELIFE by Mark's 06

Mark's在這裡放個這東西,還真是浪漫啊!Smartphone當道的今天,誰不會在手機裡裝個App代勞呢?何苦還要用這個表來轉換呢?如果這樣想,那大概這個產品就不會出現在市面上了!就像我在文章開始就說過的,這就是「感覺」啊!這就是讓你拿在手裡可以觸摸得到的真實感啊!
TRAVELIFE by Mark's 05

攤開筆記本後,其實是有點小失望,因為淺黃色的紙張上印著早期一般筆記本常見的橫罫,就這樣而已,沒有其他多的格線或文字:
TRAVELIFE by Mark's 09
果然十足的浪漫對吧!以前的筆記本也只是這樣啊!

介紹完筆記本這項主力商品以後,大概對這個品牌定位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了吧!下面接著介紹便利貼本。
TRAVELIFE by Mark's 02

對於文具控來說,各式便利貼應該已經多到一輩子用不完還是會繼續買是吧!?至少我就是。這本A7尺寸的便利貼本,除了封皮使用另一種類似棉紙的材質以外,同樣有著精緻的燙金字體,而且連腰封也沒省。腰封背後該有的資訊一個也沒少:
TRAVELIFE by Mark's 04

內部是3種尺寸、5種顏色的透明便利貼。這類透明便利貼最大的問題就是不適用鋼筆書寫,這本同樣有這樣的問題:
TRAVELIFE by Mark's 07


接下來就要說說我的抱怨了!看到左邊最大的無色便利貼脫落了嗎?這可不是我故意撕開的喔!一拆封就是這樣,我試著貼回原位好幾次,但只要一攜帶就會再脫落!至於右側的便利貼,有沒有發現無論直或橫,都沒有裁齊呢?尤其上面那組同尺寸的紅、藍便利貼,中間分隔處很明顯是斜的!下面條狀便利貼的底端還有裁刀不銳利留下的摺痕!這是Mark's產品應有的水準嗎?!

我實在不願相信MIC的商品做不到品質,但這本便利貼是整個TRAVELIFE產品線裡唯一的MIC,難道Mark's不做QC?實匪夷所思!整個TRAVELIFE產品既已走精緻設計質感的路線,卻在這小小的便利貼本失守,真的太不應該!而且以價格定位來看,如此爾爾品質令人對Mark's相當失望。

總的來說,TRAVELIFE有著鮮明的產品風格、精緻的設計質感以及不算親民的價格定位。如果能改善便利貼本的品質問題,我才有可能拾回對Mark's的信心。

不過,就在前不久做2014手帳的功課時,標榜採用新內頁紙材、適用鋼筆書寫、不會透過去的2014 Mark's EDiT,竟被日本用家發現鋼筆書寫會透過去!用家寫信向Mark's反應,雖然Mark's很快回覆並邀請他到本部共同解決此一問題,但網誌文章已經傳佈開來,讓很多先前用EDiT的用家大感訝異!

雖然Mark's已經在EDiT品牌官網加註不保證所有鋼筆和墨水的適用性,但是產品有瑕疵已成事實,更何況還特別標榜鋼筆不會透呢!不管Mark's如何彌補,影響了不少人的購買意願以及品牌形象是必然的。

我們常會說「見微知著」,我在發現TRAVELIFE的便利貼出現品質瑕疵時,就曾臆測Mark's其他產品會不會也出狀況?如今看來好像還真有事。近年韓國文具設計精美、使用情境也拍得很吸引人,但因為買過幾次地雷,至今仍謹慎出手。做好設計,也應該做好品質控管啊!希望Mark's也能謹慎看待這些看起來小、影響卻極大的問題。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