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日日100之001:Levi's 501

Levi's 501, TRAVELER'S Notebook & iPhone 5

有趣的是,我對於擁有第1條501這樣的經典款牛仔褲,第一印象竟然是下襠那排鈕扣實在太不方便了!不過這卻是501之所以經典的所在啊!後來穿個幾次、抓到要領後倒也習慣了那排鈕扣,而且也覺得鈕扣比拉鍊來得牢靠(是要牢靠什麼?哈哈哈哈)又方便(解開褲頭第1顆鈕扣後,往左右兩邊一拉就可以一路開到底)。



自從讀了松浦彌太郎的《日日100》以後,我常會想要好好的點一點在自己日常生活中使用的100件物品。讀完了《日日100》,點身邊物品這件事卻遲遲未開始,大概是因為松浦先生簡單幾行字便能道盡他和物品之間的感情,而我的文筆遠不如他,能否同用幾行來說一個我和物品之間的故事,就成了我把這念頭暫擱著的原因。

其實會有「也來個日日100」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松浦先生的100件物品中,有幾件我也正使用著、有幾件是跟著松浦先生的文章用起來,就一直使用下去的。我和松浦先生各自使用著同一件物品,總有不同於他的感想可寫。但我恐怕無法簡明扼要的寫出故事,還是得用自己的寫作風格來寫。

開始挑選自己的「日日100」以後,又有一個難題來了!哪一件物品才是最具代表性的呢?要作為「日日100」的第一件,應該要很有力量,讓人一看就會繼續期待下一件吧?諸如這樣的疑問一直出現著,直到有一天早上著衣,看見椅子上折著剛洗好的Levi's 501,我突然想:「每天幾乎都穿牛仔褲啊!而且從20幾歲開始,我幾乎都是穿Levi's的501耶!似乎沒有哪件物品用得比它久吧?那麼就從這件開始「日日100」吧!」

就這樣,我的第一篇「日日100」、第一件物品,就是Levi's 501。

對於Levi's 501的認識,是高中時期常看的日本《Men's Club》和《Men's Non-no》這類的流行雜誌。記得Levi's的廣告往往是在封面或封底,版面上也多是一生僅演過3部電影的已故美國影星James Dean,穿著經典白T或皮衣搭著Levi's 501的帥樣。
詹姆斯·拜倫·狄恩(James Byron Dean),1931~1955。圖片來自網路
*抽煙有害健康,請勿吸菸!
當年,JamesDean可以說是我的偶像之一,他的穿著打扮自然就成了我一樣化葫蘆的對象了!

不過,我高中那個年代,1條501可是要價超過2,000台幣的!窮高中生如我是不可能穿得起的,即便畢業後那一年,有了工作的收入仍然買不起(當時薪水大概是7,000~9,000新台幣)!倒是當年在「龍太外銷成衣」、「主婦商場」和「南門外銷成衣」等成衣商場裡有買得起、價格較低的國產Edwin。當年Edwin也是日本雜誌上的「廣告商品」喔!

其實唸高中時,其他班級有些家裡經濟條件較好的同學,是買得起501的。每當看他們穿著501走過,心裡頭總是會升起一大股羨慕啊!

我的第1條501,是在服自願役時用「為國捐軀」的薪水買的。自此以後我買的牛仔褲便未曾出現過其他品牌。而雖然同為Levi's牛仔褲,但我只挑選「紅標」的系列,不為什麼,就在於唯有紅標才是經典。

有趣的是,我對於擁有第1條501這樣的經典款牛仔褲,第一印象竟然是下襠那排鈕扣實在太不方便了!不過這卻是501之所以經典的所在啊!後來穿個幾次、抓到要領後倒也習慣了那排鈕扣,而且也覺得鈕扣比拉鍊來得牢靠(是要牢靠什麼?哈哈哈哈)又方便(解開褲頭第1顆鈕扣後,往左右兩邊一拉就可以一路開到底)。

雖說501是經典,但自1890年第1條501上市以來也經過幾次改款。我曾經在一次打算買條新501卻遇上改款,試穿時發現自己穿了實在很難看,一問店員才知道改款了!當下在幾經掙扎後還是放棄了501,改買同為紅標的5XX(忘了)。直到有次在台北Sogo恰好遇到Levi's出清舊款,我見501竟然有折扣又是老款,便買了2條囤起來。

關於囤積喜愛的衣物,我遠比不上松浦先生。他曾在《日日100》提及,在美國發現了經典老款501,見獵心喜地一口氣買了好幾條,就怕將來再也買不到!

20多年來,Levi's 501應該是我所有褲子裡穿的次數最多的。每每穿到磨破了、泛白了,換了另一條新的,舊的還捨不得丟掉;雖然501在全新時那種深灰藍色實在好看,但每一條舊501都有著和我一同打拼的故事可以說。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