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百萬身價的半格機!

這是不久前在Yahoo Japan的中古相機拍賣分類中結標的一台相機,請仔細看看上圖中的「結標價格」:3,017,000日圓!沒錯,湯馬斯算了一下當日匯率,大約是新台幣1,021,106元,也就是說,標一部相機的錢,足可買一部所謂百萬名車。前不久娛樂新聞不也報導了一個孝子(娛樂新聞報導孝子?沒錯,仔細看下去),就是存了3年演出所得,買了部百萬名車給爸媽代步,好讓爸媽可以開著車載他趕通告(這句話邏輯上對嗎?到底是給爸媽代步,還是自己趕通告可以炫一下?別想太多,反正是「娛樂新聞」)的一位模範棒棒堂小朋友(果然是娛樂新聞報導的孝子)。同樣百萬台幣,人家用來買「代步車」,而Yahoo Japan這位得標的人卻用來標下一部老底片機,套一句台灣話,是不是「頭殼歹去」?
價值觀人人不同,端看您個人來定義囉!重點是,這部相機難不成用黃金還是鑽石當零件?否則怎會有如此身價?除了不管攝影外行或內行都喊得出口的Leica之外,有哪個廠牌哪部相機有此身價?以下,就請聽湯馬斯告訴您。
這部相機是Nikon在1960年4月上市的Nikon S3M,總計只生產了195部,當時售價為56,000日圓(附50mm F1.4鏡),2年後降價為54,000日圓。在當時,這樣的售價確實高,但與其他同一時期的其他廠牌的高階機種相較,50,000日圓左右的S3M並非最貴的(請參考湯馬斯的前一篇文章:),想必是因為產量僅有165台,在今天看來格外物以稀為貴。當然,S3M並非只是產量稀少致使物以稀為貴這個特色,其實,S3M的另一個特色,是因為他是Nikon有史以來第一部,也是最後的一部半格機。
什麼是半格機?就是一捲36張的底片可以拍72張,也就是將一格36*24mm的橫幅片格,切成兩張約18*24的直幅片格。說到半格機,略懂一點銀塩底片相機的朋友大概都叫得出口的,就是Olympus在60年代帶起半格機熱潮的Pen系列半格機。2009年,Olympus延續當年半格機系列中最特別的單眼可換鏡頭半格機「Pen F」的精神,推出了M4/3數位版的Pen:EP-1,又帶起另一波「可換單眼鏡頭、體積最小的數位單眼相機」風潮。湯馬斯剛好就收了一台Pen F,預計在下一篇文章中與大家分享。
Nikon S3M基本上是在S3的機身做了小改款,將底片室部分遮蔽改成直幅的進光孔,以將橫幅片格對切成兩格。另外,S3M可使用Nikon S72馬達驅動器,以達到每秒連拍12張的高速連續攝影。這個連拍功能的速率在今天看起來仍不輸動輒數萬元的後輩們。此外,Nikon還為S3M搭配了9支大大小小的鏡頭和配件,這種作法後來在60年代末期也出現過,Olympus也為Pen F系列開發出各式鏡頭將近20種。
至於在造型上,S3M一樣延續S系列的「仿Contax」的古典外觀,在平坦的軍艦部兩端凸起過片與迴片機構,以及比Contax短一點的測距基線。這種造型一直被Nikon用在RF相機上,未曾改變過。
由於S3M的高價(就算不是S3M,Nikon的每一台RF都是高價啊!),湯馬斯區區每月收入是沒能耐收的,所以在文末就沒法如同前幾篇文章,來個各角度特寫給大家欣賞,請有想進一步瞭解這部傳奇相機的朋友參考以下連結:
至於想看S3M與其他鏡頭的大合照,就點選下面連結:
http://www.sanpou.co.jp/vintage_of_Showa/nikon/s3m_set.html

(原載於2010/04/24@thomas.exblog.jp)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