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Midori TRAVELER'S notebook: A Brief Introduction


玉山日出

這篇文本來發表在我的exblog:《湯馬斯的碧波飛手記》,後來文章無端消失,原想重寫一篇,但一直沒有時間動筆。

前陣子搜了一下TRAVELER'S notebook,發現已有不少人寫過了,於是重寫的念頭越來越小。要不是最近不斷有人問我這本筆記本到底好不好、該買什麼顏色等等的問題,我可能就會把文章一直放著。

TRAVELER'S notebook(簡稱TN,請注意大小寫)這個品牌,是DESIGNPHIL這家設計公司集團裡的MIDORI品牌下的一個次品牌。如果常逛誠品或博客來這類大型連鎖書店,對於MIDORI這個品牌應該不陌生。MIDORI在推出TN之前,主要商品大多是筆記本、貼紙、書籤等等案頭文具,風格走的多半是清新和風或是可愛的路線。TN這個商品線與前述的商品則完全迥異,走的是一種手感極強、強調生活旅行、旅行生活的風格。TN的slogan「For all the travelers who have a free spirit.」(獻給所有懷抱自由心靈的旅人們)揭示了這個品牌的精神:人生正如一場無止盡的旅程,用TN記錄您的人生旅程吧!

大約在5年前,我在日本TokyuHands的賣場購入TN,當時臺灣還沒有正式代理商販售,我擔心回台後沒有補充用的內頁和附件,於是一口氣買了不少。現在回想起來也算值得,因為現在日幣漲得實在令人手寒~要像當年那樣揮霍,實在不敢。現在誠品、博客來和沒屋頂的拍賣場,或是Yahoo也都能買到TN,想要比價的可以搜搜比比。

至於為什麼挑TN這本手帳?TN的獨特之處在哪?其實在使用TN的同時,我曾用過HOBONICHI(以前要向日本郵購,現在誠品也有了,只是樣式不多)和Moleskine,最後還是選擇TN繼續用下去(以後應該也不會換)是為什麼呢?我整理了以下幾個重點,方便想入手TN、卻又猶豫不決的朋友參考:

1.外皮的耐用度:
TN的外皮是一塊軟硬適中、手感極佳、產自泰國清邁的牛皮,這塊外皮隨著內頁不斷地更換,越用越顯歲月的痕跡,而且隨著每個人使用習慣的不同,也會呈現不同的個性;這點是TN商品哲學的核心之一。雖然HOBONICHI也能更換外皮,但我個人覺得耐用程度還是比不上TN。

2.補充內頁的靈活度:
TN的內頁從質樸的剪貼簿、上質水彩紙、素描紙到行事曆一應俱全,官網上還有由TN使用者上傳的內頁可供下載。這些內頁都可以透過TN附送的兩條鬆緊帶綁在一起。鬆緊帶?沒錯!這種擴充方法可以說是TN最特別的地方,透過不同的排列組合,一本TN外皮可以用鬆緊帶串起好幾本內頁小冊。TN鬆緊帶的品質相當好,我用了5年多,隨外皮來的兩條鬆緊帶尚未換過,而且彈性仍然很好!當時也曾擔心鬆緊帶不堪長期使用,所以另外買了一包鬆緊帶補充包,到現在尚未開封。

值得特別一堤的是,多數TN的內頁補充小冊價格雖然稍高,但紙張採用MIDORI自家生產的無酸紙,有利於長期保存書寫資料。另外,TN的內頁相當適合用鋼筆書寫。

3.多樣的週邊商品可供搭配:
TN的系列產品種類雖不多,但相當實用,例如可以將筆和TN夾在一起的皮質筆夾(兩種尺寸),以及最近推出的寬鬆緊帶(這個等很久了!),這裡無法一一介紹,建議各位可以直接上官網查詢。↓
Midori Traveler's Notebook

4.適宜的尺寸與比例:
這點我認為相當主觀,各位看看就好。尺寸與比例是我買手帳的衡量標準之一。超過A5攜帶不便,但標準A5我也覺得太大。HOBONICHI我覺得太小,而Moleskine將A5長邊裁掉約1cm,我覺得在視覺上剛剛好。TN呢?A5長邊裁掉2cm左右,使得整本手帳變得修長,比例看起來相當舒服,而且在外觀語意上是適合握持的。

5.書寫時可完全攤平的內頁:
您大概曾有一種不愉快的經驗,就是在使用鐵環夾具一類的手帳時,手腕靠在鐵環上書寫的不適感吧?我很難忍受這種感覺。HOBONICHI對於這點做得相當好,它的裝幀方式可以讓頁面完全平攤,不管是用到哪一頁。TN也能夠平攤書寫,但唯一的缺點,卻也是它的特點,就是封底裡的鬆緊帶頭會鼓起,這使得最後面的頁面不易書寫,或是蓋章時紙面無法平均受墨。我的解決方式是自己用厚紙板做一塊墊板襯在封底即可,不僅便於書寫,蓋章時也可使紙面平坦。↓
in process

以上幾點是我個人比較主觀的看法,未必完全正確(其實也沒什麼正確與否不是嗎),供想選購手帳的朋友參考。至於目前還在猶豫不決的朋友,我猜大概不外乎以下幾個原因,我在此也一併提供一些淺見:

1.價格:
這個問題大概是最令人卻步的。以2013年週間內頁的組合包(外皮含內頁兩冊)來說,目前博客來的特惠價是1,710元,價格較高,但這是第一次含外皮一起買,往後幾年只要單買內頁小冊即可。若是平常用不到週間計畫,其實可以買外皮含一本空白小冊的基礎包,價格為1,280元。至於其他配件,就自己衡量需不需要了。我的建議是先買一本基礎包,再隨著使用習慣慢慢增購其他的週邊配件,或是自己發揮巧思DIY也行。TN官網有不少自己動手的例子可參考:

2.顏色:
這個問題也是很困擾首購者吧?除了去年的「5週年紀念版」出現過駝色以外,TN的基本色就只有黑和棕兩色。目前5週年紀念版應該是絕版了,除了少數庫存以外,大概很難買得到了!我個人三種顏色都有,但黑色僅僅拆封當樣本,未正式使用。駝色相當容易髒,用久了會慢慢趨近棕色,一旦沾上汙垢不易清理。至於棕色則比較不怕髒,而且會越用顏色越深,表面也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呈現出一道道屬於個人痕跡。

到底該選哪個顏色好呢?我建議首購者先想一想自己的使用習慣。如果要將TN當成隨身筆記(或旅行筆記),不管室內或戶外都要帶著它,我會建議買棕色,因為這種顏色耐磨耐髒、越用越好看!而如果要把TN當一般的手帳,多數時間是在辦公室裡使用,我認為選擇黑色會比較適合,因為黑色的TN比起棕色更顯專業和穩重。
Canon Vt w Leitz Elmar 50mm f3.5 007

3.使用資訊:
這個問題隨著台灣TN使用者越來越多,應該不難找到諮詢或參考的網頁,甚至同是TN愛好者的群組。其實TN的擴充性相當大,自己動動腦筋動動手也能玩出特色來。

最後,要記得每隔一年半載,就用貂油或嬰兒油保養一下您的TN,這樣會使您的TN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繼續陪您在人生的旅途上,幫您承載滿滿的成長記錄與回憶。以下是TN相關的網站:

TRAVELER'S notebook主頁(日文):http://www.midori-japan.co.jp/tr/
附件的使用說明(日文):http://www.midori-store.net/SHOP/8732/11923/list.html
補充內頁的說明(日文):http://www.midori-store.net/SHOP/8732/11922/list.html
實體商店網站(日文):http://www.travelers-factory.com/

(1217補充)這張照片是TN元老級使用者Patrick Ng的TN,提到TN,絕不能不提及Patrick,他的個人網站scription: Thoughts on Stationery and Beyond有不少關於TN的使用經驗,相當值得參考。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