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筆梢上的活字印刷機:Heri Stamping Pen

Heri Stamping Pen 10
這支筆是幾年前在原宿的スパイラル買的,回台灣後,拆了封試了一下,大概放了一年多才正式使用。

這支筆有趣的地方在於將筆末端看似筆蓋的地方拉開後,就會出現一個印字盤!那個垂直立起的黑色條狀物,就是印墨板。
Heri Stamping Pen 02

印章有什麼大不了?很多日本的筆後面也會有個印章,以便隨時可蓋啊!這支來自德國的筆可不一樣,因為這個看似印章處,其實是個「活字盤」!如果僅僅只是個印章,那這篇文章的標題就不會是「印刷機」了!這支筆的筆梢結構是一組貨真價實的活字印刷機。
Heri Stamping Pen 03

除了筆身之外,這支筆的整個組合還包括一個滿滿的橡膠活字盤,以及一支小夾子和一張簡易的日文說明書(上面還有一塊被挖掉不知什麼的):
Heri Stamping Pen 12

要用這支筆的印刷功能,首先要將橡膠活字一個個夾起來,然後依需要位置裝到筆身上的字盤。
Heri Stamping Pen 04

是的,沒錯,就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裝上去!就像在活版印刷時代,揀字房裡的揀字工人每天要做的工作一樣!但是,揀字房裡的活字是將大小寫和數字、符號等等分開放置來加快揀選的速度,但是在這個字盤裡是不行的,除非您將所有的字重新排列一次!

這樣殺眼力殺耐心的苦差事,一定得靠放大鏡啊!還有,原文說明書上有個空白表格,可供您先規劃好字體的配置,再真正動手做。建議大家依樣畫葫蘆,試著自己畫幾個來用用,否則一定會有悲劇發生!因為一旦有個不小心算錯了位置,大概又要花個半小時重新調整。
Heri Stamping Pen 01
Heri Stamping Pen 06


辛苦地排完字盤後,要先蓋上筆蓋,讓字盤和對面端的印墨面在筆蓋裡互相「親」一下,再拔掉筆蓋來印刷。記得要看清楚字盤背後的箭頭指示,以免印字上下顛倒。
Heri Stamping Pen 08

完成!
Heri Stamping Pen 07

除了印刷功能之外,這支筆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鋼珠筆。筆蓋上的Logo;另一端是產地證明:
Heri Stamping Pen 11
Heri Stamping Pen 09

如果有些閒暇時間,又想要有個個性化的印章,這支筆提供的有限自訂功能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如果眼力不佳,揀字時的輔助工具一定不能少,例如一支高倍率的放大鏡。

share



Widget by Hoctro | Jack Book

1 則留言:

張貼留言

 
;